Friday, October 02, 2009

圈子圈套 1.2.3

很流暢的一本小說。

如果沒有在外商公司待過,有些狀況可能很難理解,尤其是組織別的部分。跨國組織,很多屬齊頭式功能別管理,有些部門會有跨區域式的遠端管理,這種模式有點複雜,例:技術工程主管不一定直接匯報給分公司總經理,總經理也沒辦法對其做直接的考核,雙方有的都是彼此的尊重。這樣的模式和台灣一般中小企業由上到下樹枝狀的垂直管理很不相同。

在這樣的模式下,人與人之間其實更容易勾心鬥角,尤其在大陸地區,僧多粥少,每個人都想要佔一席之地。

作者很了解外商的機制文化,遂,閱讀起來也不覺得特別的誇張或覺不合理,相反的,平鋪直敘沒有過份鋪陳的方式讓人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繼續往下看,想看看主人翁到最後到底是怎麼樣。而藉由這樣的過程,我們卻也能夠了解商界一些謀略的小技巧,很有意思。

而至第二集,層面談論的更廣,除了原有與外部公司的競爭之外,還提到內部層面。內部層面不僅僅著面於銷售、業績部分,還有一公司組織內部行政內會發生的事情。作者一針見血的點出,不管在哪個部門,人都會有私心的一面,利用公司資源而得到個人最大的利益,說白了,就是回扣、貪小利,而這些,是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怎麼拿捏取決!

即使不是身為管理者, 一般的上班族在閱讀此書也都會有相關警示的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