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川內倫子攝影日記 I、II

談這本書,可以分成三方面。

第一,是整體。不能否認,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不就一般的流水帳,寫今天去了哪裡作了什麼事,再配上張照片;而且照片有時候還文不對題。要不是因為是有名的攝影師,這樣,也可以出一本書啊?!

耐著性子再看下去,卻慢慢有了不同的想法。

首先,是照片。川內倫子的照片,看著看著會發現,她並不是很刻意去拍照,有時,甚至是有點隨性;可正因為是隨性,所以展現出來的,有些,反而有一種平凡中的不平凡;該怎麼說呢!應該說,會讓你有一種:喔~原來這些不起眼的東西拍起來,也別有一番滋味啊!當然,畢竟是攝影師,所以拍攝的焦點有時候也很不一樣,也許只是一隻沾板上的魚,可擺放的位置不同,感覺就也有點不同;也許只是和朋友吃喝的桌上食物照,沒甚麼特別,可或許就是不是刻意的不經意,看著,有種認真生活的味道。坦白說,我也希望給人的感覺是這樣。因此,川內倫子的攝影日記,激起了我隨意拍照的興趣。工具,不一定要精準的單眼,也許手機,也許LOMO,也許...很多也許,端看怎麼自由運用。用不著太過工整,這點是我要好好學習的。

其次,則是文字。雖然是流水帳,可是,流水帳又如何?!看著看著會發現川內有時候會因為遇到的人、事、物再提及自己的想法。能夠當下的表達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也讓我反省了一下當初玩「光陰地圖」的時候是不是太過自我設限,覺得所謂的文章就是要文對題,要工整!其實,不工整又如何,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描述下來的霎那,其實都是一種咀嚼與反思。慢慢的看著看著就會發現平凡中的細微不平凡,而川內的觀點,有時,也很有意思;有些,甚至還會撞擊到我的心裡,覺得:喔!真是太棒了。這,或許正如川內倫子的作品給人的感覺吧!不刻意的強調色彩,就,淡淡的;但正也因為,淡淡的沖刷技法,卻很有療癒。

勿以善小而不為。隨手的文字日記或者隨手拍下一張照片,也是同樣的意思吧!累積起來,再回頭看,終是會有一些衝擊內心的東西。或許,這樣,就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