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極南 南到世界盡頭

黃麗如應該是目前我最喜歡的線上旅遊記者,看了這本,更是這麼覺得。

之所以會喜歡她,是因為她的旅行,除了工作上的,很多,都是她自己花時間花金錢去實行的,而且,地點都是台灣人一般比較少自助到達的地方,理由只有一個字:遠;還有,相對的資訊不多。但她,非常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也於是,文章總是讓人有不同視野的開展。記得之前有報導指出一些行腳節目要結束,訪問了某個計程車司機,他是如是說:因為經濟上只能夠養家活口,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去旅行,透過這些節目可以看到世界不同的角落是這麼的不一樣,覺得很棒。看黃麗如的這本「極南」,我也有同樣的感覺!

去南極,不但花費的金額高,即使存夠了錢,一趟的旅程,沒半個月以上好像也很難達成。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除非辭職不幹,否則光去阿根廷來回少的飛行時間說就要用掉三天,再配上國內線世界的盡頭轉搭南及旅遊的船,花費的時間,光是計算就有點頭大!在尚未能去之前,透過黃麗如的文字可以窺得南極的種種,很棒。

我很喜歡她的描述,她沒有一般記者的語調那麼平板制式,也沒有賣弄甚麼文謅謅的文青調;所見所聞,有她自己的情緒,用簡單的文字描述,流暢中卻有自己的爽朗與優雅(這兩個形容詞明明就很背道而馳,可是看完整本,我真的覺得有些文字是優雅漂亮的,但情緒是爽朗又充滿挑戰的);透過她的文字,南極那透著藍光,被風力吹蝕或沖刷出來冰河的種種樣貌,全倏然在眼前,讓人讀得津津有味。除此之外,南極的人文、歷史,她也做了簡潔有力的介紹,使得我們更容易瞭解這塊顯為人知,只出現在地球儀裡最南端的土地;而上面的那些工作者,也跟南極料理人一樣。雖然在漫天冰雪,似乎感覺不出時間的地方生活著,卻比其他人更在乎時間,也會在固定的周末穿上漂亮的衣服用餐。南極,甚至還有郵票...所有的所有,都教人再大開了眼界。

除了南極,本書尾端1/3也描述了阿根廷、智利等國家的風土人文。看到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部分,她精準的用詞喚起了我在當地的一些美妙記憶。坦白說,那次短短的兩天,也許踩了一些點,但對於咖啡館、餐廳背後的歷史,很不了解;透過本書又重新有了另一種認識,不管是牛排、Cafe tortoni、La Baca....都讓我覺得:哇~我那淺淺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跟她的,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搭上邊。

書裡附加了許多實用資訊、教戰手則!也許,南極,有點遙遠;但,南美,卻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南美的機票,原來比我想像中的要來得沒那麼貴。去年曾經搜過去阿根廷的航班!AA美國航空,如同作者所說的,是最方便的航空公司,經東京轉達拉斯或者紐約就可以抵達阿根廷,缺點是,即使只是在美轉機,都還要辦美簽;從南非轉機也被考慮過,但一樣也是要辦南非簽證。透過本書才知道還有搭阿酋航空的方式,而且好像更省時咧!能含口Moerno萬年冰河調出來的威士忌,真是非常得讓人嚮往啊!!!去不了南極,也許,可以設定moerno冰河為一個未來的夢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