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棄業日記

有些地方你不一定去過,也不見得會去,但透過別人的眼睛,可以發現很多不知道的事情。這本「棄業日記」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我原本以為它是一本鼓吹大家離職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也不是),但後來發現,裡面講述的是更多的我所不知道的台灣農業、生態環境。這一個個不計營收成本,只是打從心裡熱愛土地與大自然共生息的投入有機耕作,看起來像傻子的農民們真的很令人動容;於是乎,你會對於東台灣的ㄧ些農作生態有了更深層的ㄧ些認識,另外又燃起了對原始真誠的信任,然後開始堅信自己對於台灣有機果物、農作物的信心,因為,「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背後還以比你想像中更多的堅持與用心。不過,中間種種的行銷分配,有機認證的問題,所得到農民身上到底有多少?真的也讓人很心驚,讓我不由得好好思考直接跟農夫買這回事。

看的時候連帶的想起小V,覺得她跟買買氏好像;拋去了工作看起來好像失去了眾人認知中的社會規範出的地位與金錢,可實質上,獲得更多。她說,她沒買買氏那麼好的文筆。寫廣告文案的人,文筆當然不會差,但,我回小V的是:比她文筆好的人太多了;書裡,我讀到的盡是「真誠」

文字會說話。我一直這麼覺得。寫文案的人因為工作長期的訓練,死的也可以說成活的,華麗詞藻的背後免不了也會讓人心生疑竇:真的有他說的那麼好?可這本「棄業日記」記錄著她的所見所聞,透露出的盡是她從農村生活中體驗出來,人們互信互賴,照顧自然,與土地共生的感動;於是,那一則則後來衍生出來的精短文案,妙筆生花,只是輔助,中間農村生活,大自然的寧靜和諧與人們於此注入滿滿生命力的內容的真實誠懇,才是打動人心的關鍵。我想,乍看之下買買氏捨棄了於工作上得獎連連的光環,但,這段時間的體驗,肯定會換化成為更多有助於她在未來工作上的應用,更上一層樓。

不一定要自己「棄業」(←我也沒這勇氣),但,很高興透過買買氏的「棄業」看到很多不一樣的,也重新思考了,所謂的幫助,是不是捐了錢就了事?雖然購買了有機農作,但是不是就真的誠如自己之前所認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