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8, 2021

給力POWERFUL

 

該怎麼說這本管理書籍呢!

當大家倡導公司管理人性化的同時,這本書倒是有點顛覆我的想像。畢竟,講到高科技公司,公司內部裝潢搞得像遊樂園一般的,既有飛鏢又有健身房或者休息室...可以騎著腳踏車到處晃來晃去,自由度極高的Google、APPLE....等科技公司,這些人性化基本配備,好像都變成了刻板印象。是以,當NETFLIX甚麼都不提供,沒有高級的生啤開飲機、漂亮的躺椅....這些,反倒好像成為獨具一格的特例。而且讀著讀著,有時候還會覺得他們的人資概念,基本上有點苛刻,意思就是,公司不是你的培訓職業中心,當你的職位跟價值符合公司需求的話,那,彼此妥善利用,互惠;但,當公司發展到一定的階層而不再需要你所擁有的技術,管你之前卓越貢獻,未來看不到產值,一樣請您考慮另謀高就。看起來有些苛刻,但換一個角度看,也或許是因為擁有這樣的企業文化,所以才能推著NETFLIX不斷的前進,甚至一直創造出新高的營業額。

閱讀此本書的同時,其實也看著另外一本談著google、FB經營哲學的【教練】。說真的,兩者概念有點相似但處理法卻大相逕庭。【教練】一書,也提出該適時的將不適任的人做出裁撤,可是當職的時候,Bill把員工視為家人,會給予適切的關懷與機會的發展。NETFILX的人資則是:一切各憑本事,而制度上他們也建立了一套迥異於一般思考邏輯的方式,比方說:年度績效評量、PIP這些,其實都是浪費時間成本也達不到效應的傳統制度。這些,都值得思考。

相較於美式管理風格,日式或者台商有時候都太打著塑造於we are family 的招牌來打凝聚力,口號是喊得很響亮,實質上卻沒有甚麼特別的幫助,導致勞方總有一種畫大餅流於空談的感覺,Netflix的用人管理哲學,乍看之下,有點無情,但細細想來,就是各取所需也沒有甚麼不好。而且在條件上,應聘關係在第一時間內雙方都有所共識,該公司的人力資源為其找到適合人才共同打響一個團隊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殊途同歸,最終還是會跟google與apple的目標導向為一致,企業也才能創造出雙贏的局面。由這個角度來看,身為甚麼都是中高級階層的(年紀、職務)勞方,某些不安的情緒的確得自己消化。公司並沒有欠你甚麼,在你當職的時後它已付出相對的酬賞,而若是環境變動,你/妳沒有跟上,則是自己的問題。上班族不可不慎。與時俱進還是職涯上的必要工具與常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