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04

時間等候區

對於一個一開始完全搞不楚自己到底得哪種病,到目前雖然從病理報告白紙黑字上知道了,但實際上還是搞不清楚而且好像還沒恢復的人來說,看這本書好像不太適合,因為書中一堆案例老是讓她跟著懷疑東懷疑西;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非常有體會。

最先,是從薩賓娜的萬德籃裡看到這本書的。後來找來了這本書,在看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寫的推薦序後,更引得我一直翻閱下去。因為賴教授說:「這本書使我深深領悟出『一個好醫生是要說病人聽得懂的話』。」

一個好醫生是要說病人聽得懂的話。我看到這句話之後,簡直想站起來鼓掌。這本書,八個案例,有愛滋、有各種不同的癌症,因為作者本身就是研究這兩種病症國際知名的專家。書中,當然有一堆看不懂的醫學名詞,但,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古柏曼醫生和病患之間的交流互動,讓人很明顯的感受到一個願意傾聽、願意了解、溝通的醫生對於罹患癌症的病人影響有多大。

幾乎在第一個案例,古柏曼醫生就讓我覺得他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醫生。對於罹患腎臟癌的投機富商,他用他最了解的東西:投資,來和這位罹病的患者做各種醫療上的比喻,使其有所認同感進而再做一步?的治療。古柏曼在書中寫道:『照顧病人時,我常會從他們的工作家庭或傳統文化中,擷取某種特殊的東西,把他們當成一種象徵……這個象徵有如兒童發明的暗語或兄弟姐妹間獨有的語彙,成為我們親切溝通的形式,把我們拉近。』

病人在面對疾病的時候是慌亂的,也是無助的,不僅身體上要承受疼痛,心理上還要承受對於疾病的一堆無知猜忌,此時,醫生就像一塊浮木一樣,能夠問的、相信的也只有醫生了,可是偏偏有些醫生講話就好像是從外太空來的一樣讓人聽不懂,要不然就是惜話如金只會跟你說:「這都是正常的。」這是跟我同時住院的同事共同的感想。我承認,身為病人我是有點盧,但正因為不了解,所以才會有很多疑問。然,什麼叫正常的?生病本身就是一件不正常的事了,更遑論當病人因為疼痛而詢問,因此,我非常能夠理解當有錢阿伯家開的醫院裡的醫生對那位和我同時破病住院的同事說的時候她有多錯愕,也多麼不能理解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正如同我後來去木柵某間醫院諮詢的時候,那位主任級的醫生回答我一大堆「不知道」之餘還給我外加了一句:「我們對未來不做推測,這裡不是算命的。」面對這種情形,我真的是覺得很可笑,我又不是去問我還有幾年好活。我沒把醫生當成無所不知的聖人,我很清楚的知道他們也只是平凡人,然,對我來說,他們卻也是比一般人多唸了七年醫學知識更有一堆臨床經驗的人,因此,對於疾病可能的演變或病痛的疑問,他們當然是率先想到被詢問的對象。結果,得到的居然是這種答案。(當場我真覺得我還不如去找算命的呼嚨我一下都強過他)對於這位聽說是非常不錯的醫生,我只有一種感覺,也許,以醫術或是掛號大排長龍的狀況來看,他是一位風評佳的醫生,但,態度上,我非常的不能茍同,相對而言,所謂的好醫生的標準是什麼,我也打了很大的問號。其實,類似的話,書中的古柏曼醫生也有說過。他對那位富商說:「我不是魔法師,也不是巫師。」然而再看看他接下來的話:「我希望我是,我希望我能點石成金,能夠把你的癌細胞變成正常。但我不是,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是。讓我們一同衡量已知的、未知的,為你做一個最有利的決定」。SEE!!這就是身為一個病人的我所要的,一個醫生願意和病人站在同一陣線,共同了解、對抗疾病的有效溝通。我並不期望他們像古柏曼醫生那樣在大風雪天,即使約診的病人無法到院看診時還會主動打電話去探問病情;但,當病人花了時間掛號等待到診詢問的時候,聽聽病人的問題給予適當的回應,這應該是醫生對病人及對本身工作的尊重,遺憾的是,不曉得為啥,好像很多醫生都做不到。

越看此書我越是感嘆,以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國的醫生比較有關懷之心,後來才發現,並不是。書裡的第五案例透露出美國也是有很多講一堆外星話的醫生,也因為如此導致了一位罹患乳癌的患者不願意再接受醫療只相信心靈上的治療;然,隨著古柏曼醫生耐心的力勸以及溫馨的關懷傾聽,這位患者慢慢接受古柏曼醫生的建議,開始嘗試進行化學醫療。雖然,患者最後仍然病逝,但卻也因為接受了之前的治療而正常的多活了幾年,也因此更加讓人認同翻譯此書的譯者在序言寫道:『…疾病雖然使人生不完美,但不至於使人生不美好;疾病雖然使人生有缺損,但卻可以不成為遺憾。如果有個好醫生的話。』癌症、愛滋,在醫界來說還沒有有效的治瘉方法,罹患這些病的患者,也心知肚明,然而,醫生不同的對待方式,卻絕對會影響這些病患,一句話,有可能會激起患者的鬥志而多活好幾年,也有可能會因此意志消沉提早被擊倒。古柏曼醫生的病人很幸運,他們有一位以「人」為出發點進而再去考慮要如何對抗疾病的好醫生。

究竟是以人為考量還是以疾病?是要選會把醫術高超可是跟你說一堆外星話完全漠視病人心裡感受的醫生?還是選醫術普普,可是會站在病人角度去思維、去照顧、去安慰、去鼓勵的醫生?看了【時間等候區】,再看現在當熱日劇【白色巨塔】,老實說,我還沒有答案。生命,真是處處是賭注,對生病的人來說,更是。打從踏進醫院的那一刻,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會遇到哪個醫生,就算知道了,也不知道他是以「疾病」面還是以病「人」面去考量,所有的所有,就像轉輪盤似的,壓對寶,恭喜;壓不對,拜拜。

非常希望有天,我們不用轉輪盤,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醫生,都像古柏曼醫生那樣有好醫術之餘更有顆願意主動關懷患者之心。

4 comments:

Becky said...

據說,上次跟阿尚講我們這裡又不是算命的木柵某醫院醫生,在被別人小火力雜唸之下有翻出阿尚的病歷仔細看過然後講了一堆,再由一堆人慢慢轉述到阿尚耳朵裡。

唉~~幹嘛這樣搞啊?這樣我的感覺也不會好到哪去。跟你熟的你就花時間講,然後路人甲沒看過的就管他喔?最好笑的是,病歷不就都是我的咩?只不過問的人不同差那麼多喔???

我是不是該去怪健保制度啊?看了T先生寫的東西深有此感。也對,三小時掛號掛了一堆人,醫生不趕快看會被後面等著的病人罵;可是快快看也會被不想快快看的人罵,老實說,也是辛苦可憐啦~~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阿貝

白色巨塔我正每天進展中,日子無聊只好每天窩在房裡看日劇,廈門晚上已經很涼了,不吹電扇也很舒服。看日劇是我唯一的消遣。前幾天才把PRIDE看完,原來野島也會寫完美的結局啊,呵呵。MAYBE變成口頭禪。
醫院的故事真的很多喔,我們的侯文詠不也寫過關於醫院的種種五四三,我的朋友很多都是藥商業務,從以前也就聽多了關於醫院內幕或醫生與護士之間的醜聞,其實醫院也不過也是間在賺錢的公司,爭權奪利想想也沒什麼,可惡的是拿人命作賭注或把權力賺錢看得比人命重要的醫生吧,究竟是救人者還是加害者,一念之間便是天堂與地獄。

歐夏蕾

Anonymous said...

忘了同妳說

我也覺得『外國的月亮似乎比較圓』
住過日本之後
覺得日本什麼都好,連醫生都很細心與耐心只想要把人的病治好而不會像XX的醫生有些只想要多賺一些錢...

就"醫德"來說甜媽對妳的話是再認同不過了....

lily-Su

Anonymous said...

阿貝我愛妳,妳寫的真好!
我空有一種茫茫的感觸
但是畢竟無法站在病人的角度來感受

薩賓娜 -- 2004-09-16 18: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