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05

火鳳燎原

許久沒有看漫畫。我還記得小時候如果被大人發現在看漫畫書,得來的一定是一噸批哩啪拉的訓詞;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漫畫,似乎不是什麼正經書。這樣的說法,真的是見仁見智,起碼,在我最近看的這部漫畫上頭,是相當有待商榷的。

火鳳燎原這部漫畫的背景乃設立於三國時代。眾所皆知,三國,是個混亂的時代,從黃巾之亂開始群雄興起,人物眾多,出場順序或許不同、時間長短不一,卻締造出具有相當可看性的歷史;然,這部漫畫讓我覺得最特別的乃在於它著墨的地方不在於大家耳熟能響以三國主角為主脈的故事。


作者陳某結合了三國志與三國演義外加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了一部講智謀的三國故事;於是,閱讀者可以看到各營主將如曹操、呂布;軍師如:李儒、袁方、郭嘉、陳宮、荀彧、諸葛亮們如何在亂世之中用計以打敗其他對手,謀奪城池。更有趣的是,在這部漫畫中,還看到了些顛覆以往我們所認知的東西,如張飛不是個大老粗,他極可能有文采,會畫畫,長相其實還不錯;呂布呢!其實也不見得只有四肢發達沒有腦袋;更詭異的,則是貂蟬這號人物。老實說,我相當感佩作者編畫這些計謀策略的能力,因為非常的縝密有結構,故事情節的編寫有時更是用跳序法,也就是說,先編畫出結果再跳回去倒述這些謀略是由誰想出及為何會有此想法的經過,讓人恍然大悟、嘆為觀止之餘還會檢討自己之前似乎沒有專心看,導致哪裡漏了一段,於是,皇不隆咚地再去翻閱過往的幾集前來佐證。我自己的經驗是,翻閱過往的漫畫,有時,還是會覺得少了些什麼又或者是更期待於後續發展,於是只好去翻出正版的『三國演義』及『三國志』來看看,這一看,更是不得了了,因為會發現,其實,在正史裡軍師的謀略雖有,但,多只是蜻蜓點水一兩行就帶過,完全感受不到什麼特別,相形之下,有圖有文的【火鳳燎原】就會讓人玩味許多。

所以,誰說看漫畫沒益處?如果一部漫畫可以激起閱讀者去追朔它筆下的那些故事的歷史來源,我想,那比死記歷史課本要來得有用許多。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張飛被誤會上千年了
我覺得真實的張飛應該長的接近小說中的周瑜
不但善書法及繪畫
他兩個女兒既然能當皇后
老爸應該也醜不到哪去吧!!

http://www.millionbook.net/xd/m/mananchun/ysyh/134.htm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之前就聽說很好看, 可是一空沒下到決心, 因為都久久才一本的...orz

說到漫畫, 有一本叫"看護工向前衝", 講人口老化帶來的老人問題, 很好看唷~阿貝有空沒事可以看看^^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