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05

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

這本書,非常非常的有意思,很精準的點出男女行為思考模式的大不同。幾乎翻前言的時候,就會被其深深吸引,然後一頁一頁的往後翻。

一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它多少有點譁眾取寵,打著男女最想要知道的大不同來大書特書,因為裡面有些理論,很多兩性書籍或是節目大概也都有提過,女性對其應該很熟捻;然,細看下來不難理解這本書為啥會紅成這樣。書裡沒有太複雜的用詞或理論,詞彙多是淺而易懂,卻很一針見血的指出重點,而在述說那些大不同之後,還會提出解決的建議,教導大家要如何解讀男女大不同以及避免衝突,不像一般的書,天馬行空讓人對對對的點頭半天,卻還是沒有辦法解決那些大不同的根源。

最讚的是,書裡舉了很多實例,通常有實例就容易讓人聯想、肯定並且覺得這是可以試圖去改變的。例:我本來對書中標題寫著:女人沒有方向感,有點嗤之以鼻,因為我很少迷路;然,細讀下來發現,這果真是事實,只是所謂的方向感,定義有些不同。這裡指的方向感,是說女人沒有辦法聽懂男人說往西走10公里之後再往南走幾公里,因為本質上要女人原地分辨東西南北,就是一件困難的事;男人,可以很快的分出,因為,那是他們的本能;然,女人不同,天生對方向、距離就比較不敏銳,於是,告訴女人要怎麼走,最好是用標的物來形容,例如看到什麼建築物之後往右轉,再往前走約幾分鐘等到看到什麼標的物的時候再怎樣怎樣。仔細想想,出去玩耍我之所以沒有迷路,多半也都是靠著這樣的方法生存,難怪旅遊中心附的那種超詳細大地圖我怎樣看都看不懂,一定要拿到那種上面畫著一堆建築物的簡圖我才看得懂。從中我也學習到男人雖然方向感很好,但,他也是會迷路的,此時,要避免讓男人覺得他是錯的,因為男人對這個很OVER,若是跟他說:「我們停下來問一下別人。」他會惱羞成怒認為女人是在指責他無能。(no no no,身為女人,我若是講這話的話,只是想快點到達目的地,與有能無能無關,因為拜託~~我自己也不認得路),所以說,那時說話要很委婉,要先稱讚男人肯定他,要很技巧的讓他認為問別人也沒關係絕對無損於男人在女人心中的地位,也就是說,不認得路不代表什麼啦!

除此之外,這本書還有精采量化實例。例如,男女評分的方式是如何的不同。這一章節,真是讓我很想起立鼓掌,如同先前我說的,書中的很多事及感覺,一般的女人幾乎都知道,因為女人比較願意去學習會去注意這種兩性關係;但,知道是知道,卻大概只得到模糊的概念。不過,這本書卻是用很精準的形式量化出來去分析男女的思考模式是如何,相當令人激賞。例:男人送女人花,女人會加分,但是以「次」來加分,也就是說不管送一朵或是100朵,加的分都一樣;然,男人不這麼評比,他們是以「量」,也就是說,送一朵他們會覺得該被加一分,送一百朵起碼會有得10分的效果。不幸的是,事實上不是這樣,對女人來說,心意勝過數量,天天有心勝過一年一次大束的。

如果只把這本書定義成兩性關係,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男女本質的大不同,並不一定只會影響夫妻、男女朋友關係。這本書,做了很棒的延伸,延伸到親子、工作、婆媳等各個會產生的問題。尤其是婆媳問題,它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一般來說,很多理論都會說該為婆媳問題負責的夾在中間的兒子;然,這本書給了一種全新的解釋,婆媳問題之所以會產生,主要還是夫妻要先有一定的溝通與認知,之後再去一起努力與長輩協調,為自己產生良好關係與互動,這是一種三角問題,既是三角問題,就沒有只有是某個人的問題,而是三個人都要努力去協調的責任。

很實用的書,讀了收穫很大,我本來只是想借來看看就算了,現在很認真的考慮買一本,甚至連姐姐版『為什麼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也一起搜括回家,它是可以一直放著的書,這樣,隨時遇到問題,隨時都可以拿出來重新閱讀,重新尋求改善方法。當然,男人們最好也看一看,我想,男人的反應一定還是會像書裡寫的那樣,覺得:這是怎樣?女人妳是對我哪裡不滿嗎?唉唉唉~不要那麼OVER,這只是一種學習,並不是說哪裡不好,有些事呢!本質不同就是本質不同,沒有所謂的好壞,但,要怎麼讓這些不同化為協調,這是雙方的責任不是嗎?男人啊!看看,不會少塊肉的。而且這樣你會知道女人為什麼會喜歡碎碎唸,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制止她喔!這不是很好嗎?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們停下來問一下別人。」他會惱羞成怒認為女人是在指責他無能。”

以上這個關於方向感還有那個分數的部分
在John Gray的兩本書裡好像也有類似的論述
第一次看到也覺得超神
真的挺符合"一般人"的行為模式
後來都會推薦槁不懂男朋友/女朋友的人去看那本書, 當作基本相處守則 ^ ^

薩賓娜

Becky said...

Dear 薩賓娜
是啊! 因為搜集大家的看法,融會出來的,就會是一般人認知與觀感。
我也覺得大家都應該看看,起碼,有助於了解男女差異的想法,對於以後溝通上會有所收穫。
很高興看到薩賓娜的Comment喔

美光亭祈 said...

從水瓶子的tripwriter發現到妳的blog,剛好我也看過這本書,跟妳分享我的感覺(男生版):p,希望妳不會介意
關於我的感想

{聚水藏風} said...

我也想去翻這本書了,內容好像很妙的樣子

JOHN GRAY 的論點也不錯,不過往往讓我覺得只適合西方男士的想法:PP

Becky said...

◎HI Yikuang
有,我有去看過你的感想。從裡面,我又發現了男女果然大不,連感想注意的地方也不同。而且就像我在你家說的,我覺得喔!男生看這本書真的是會反省,女生,也許會反省,但,多半還是會把責任歸屬在男生身上,認為:對,就是那個樣子,所以男生應該要檢討,要改變

◎親愛的藏風
John Gray的,我沒看過,也許我也該去找來看看。至於這本,很多東西,蠻有意思的,不見得完全適用於東方人身上,國情不同,給的答案也不同,但,可以參考。

Anonymous said...

我有列在要買的書單裡面
但是前陣子買太多書
等看完再去買這本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