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再見,總有一天

喜歡辻成仁的文筆,始自於『冷靜與熱情之間』,他不像江國香織那樣把週遭生活用品描述的很詳細,然,洗鍊樸實的文字反而襯托出濃烈的情感,閱讀起來,很動容。

『再見,總有一天』也是這樣的,書頭,從光子所寫的短詩就可以看出一二: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不論如何愛人,絕不可愛過了頭,愛,像季節般的東西,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添増色彩,令人不致生厭。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同樣的 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還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這首短詩,前段看似淡泊,但實質卻道盡了人在愛中的心境。

初看時我其實並不欣賞東垣內豐,閱畢也不欣賞他這種作享齊人之福,偽模範青年猶豫不決,只問穫取,不敢給予,很現實主義的性格;但,不得不說,辻成仁整本小說鋪陳的很有氛圍,導致最後不免也會被豐那為了平步青雲的人生犧牲了他與沓子的真愛,啃食了25年的罪惡感與相思,最後對著沓子輕輕一吻,並說:「我愛妳」而動容。

感情是最沒有辦法預料的,有時你/妳以為可以玩笑一場,卻不知最後會有怎樣的演化。豐和沓子便是這樣。比較讓我訝異的是本以為只有豐想趁著婚前露水姻緣一番,焉知沓子初初也是以輕蔑的心態拿豐來當氣前夫的工具。遊戲一場的愛情,誰也沒料想到會變調。不過,相較於豐的猶豫,沓子勇於面對愛情率先承認自己是愛豐的更叫我喝采與不捨。對於愛情,女人往往比男人更容易執著,也於是,在25年後的相遇,沓子還是一如以往,坦率的表達自己對豐的念念不忘,甚至可說這25年後的相遇也是她再給自己與豐的一次機會;相形之下,豐就懦弱猶豫了許多。美其名是不忍傷害無辜的光子和以建立的家庭,但實質上他就是不敢承認這段出軌的愛情是這麼的濃烈!愛情本無錯,我並不是鼓勵外遇,但當看到25年相遇後,豐明明就是了解自己對沓子的情感從來沒有斷炊過,沓子也寫了信再次表白並且透漏身體不適的訊息,豐竟然還可以猶豫蹉跎又五年,隻字未回。不斷到銀行保險箱去閱讀品味沓子的信又怎樣?這種種的種種,怎樣都比不上誠心的寫封信真誠的訴說自己的感覺。

我不知道辻成仁是不是就是要這樣突顯遺憾的愛情最美。閱畢,我必須說他成功了,沓子和豐這近30年長久相思的愛情濃烈的叫人久久無法忘懷。

2 comments:

Engrid said...

從看你的電影評論,到昨天去買書來看,昨晚一口氣看完,最後看得真是哭到不行,再到現在看妳對書的感想,真的謝謝你介紹了這麼濃烈的愛情,我邊看也邊覺得豐真是十足的偽君子,氣憤他對沓子的隻字未回,心疼沓子的思念,覺得很不值,但兩人對彼此真切的愛情真的很動人。

Becky said...

◎Dear Engrid
電影,不是不好,但,對沓子的描述,有點不公,這是我的感覺!從玩世不恭,到最後的深情等待,辻仁成把這段情感刻劃的很感人,特別是在那樣的年代裡。
初看,確實會對沓子感到不值,但,回頭細細看來再看到沓子更改的答案:從被愛過選擇愛過,我也沒再替她不值了;人生裡面能找到一個真正愛的,而且,愛了那麼久、品味懷念了這麼久,這段感情,怎麼會不值呢!我相信,沓子是一輩子珍惜著的。
如果你喜歡這本,可以去找找另一本『一瞬之光』,基本上,兩本調性很像,都是有為青年有個完美的未婚妻,卻又喜歡上脫離世俗規範的女子。不管是70年代,又或者是現在,處在日本這種精英指向的社會裡,這樣的故事,似乎還很多。
不同的筆觸,但,也是很動人的情感。有興趣,可以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