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09

戀愛中毒

戀愛中毒的圖像之前看山本文緒的【藍,或是另一種藍】就覺得她很會寫小說。看完這本之後不禁覺得,山本文緒筆下的愛情故事好像都有點驚悚,女主角的個性多半都有點偏執,對現狀覺得不滿,老是想當初『如果』怎樣怎樣,現在大概就不會是這樣了吧!【藍,或是另一種藍】的女主角蒼子A是這樣,【戀愛中毒】裡的水無月美雨也是這樣。

當然,是人免不了都會有這樣的想法過,問題是,太執著於這點,無形就是為自己畫下了框架,沒有辦法走出。遂,本書唯一讓我讚賞的只有創路大師所說的:「不要老是用『如果』去回想過去」,過去的就已經過去了,人應該更勇於面對現實,這樣才能繼續走下去。

水無月的問題當然不只緊止於放不開,老想著如果以前怎樣,現在就不會怎樣。她的個性太陰沉也太壓抑,或許從小就是因為這樣的個性導致她明明就不喜歡、不滿意也不像對方坦率的說出,累積久了反倒開始怪東怪西怪別人沒有體諒她的心情,自憐自艾了起來。與其說她的人生是母親從小就逼迫她做她不喜歡做的事,不如說是她自己搞砸的,只要坦率一點,哪來那麼多的怨恨!因為不夠坦率,導致戀情也受阻。太害怕失去,所以越順從對方、依賴對方到沒有自己。不管是荻原、前夫藤谷或是創路大師,水無月都是這樣,緊緊的想要抓住愛情,最後搞得像精神病患一樣。這也是山本文緒很會鋪陳的地方,文前讓人覺得水無月真是楚楚可憐,忍不住同情這個因失婚而搞得有點神經的離婚婦女,但最後卻峰迴路轉的告訴讀者,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一切,都是水無月自己搞出來的,怨不得別人。

一個人必須要先懂得愛自己才會愛別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