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

More about 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比想像中閱讀的要慢很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講述的地方是我完全不熟悉的地方;說來汗顏,南太平洋八個小島國,除了斐濟跟東加王國我有聽過之外,其他的,完全不知道,遂,在閱讀文字的時候,很多時候都需要想一下,有時候看著看著也不太能理解還要反覆翻閱。

幾個年輕的小朋友寫的文字很直白,所見到的事物,所碰到的人和我們一般所想像的都很不同;當中,有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而感傷,有對人民的舉止反映失望,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很真切。他們並沒有加以太多對錯是非的評論,這一切,讓閱讀的人自己去解讀。「事情沒有對錯,只有角度的不同」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是當地人的角色又或者是外地人的角色;生活在那塊土地上的,並不是我們,所以也沒有太多置喙的權利。但,就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對於這些小島國人民的影響,【環浪計畫】已經很確實的闡述了所有。如果說這群小朋友們當初所想的是要傳遞氣候變遷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他們很成功的做到了,於是閱讀的時候會對環境難民感到心酸;當然,也會反省我們還能做點什麼?

不為他們,是為了我們自己。

坦白說,閱讀前面幾章的時候,由於是南太平洋,距離遙遠,免不了還是會有那種「我知道,我也有努力改變,但如果還是那樣我也沒有辦法」 的傲慢;直到最後一章講述台灣西部,整個衝擊感更大。台灣西岸的消波塊,已經造成了海岸線的退卻,上游泥沙淤積,下游沒有泥沙,導致植物也如同南太平洋那些小島國一樣,各個斷頭沒有辦法再生長。再反思每年的風災,淹水的地方老是那幾個,搞得大家都不敢住一樓,而往二樓居住,那,跟吐瓦魯那些房子下面用常常的棍子撐起,一樓以下滿是垃圾的局面有甚麼不同?我們不停的在破壞自然,政客卻老是滿嘴說著:「人不能與天爭」然後選擇最消極的態度:撤村避難。氣候變遷絕大多數都是人為的製造,要怎麼避免,只有從教育做起;遙遠且資源不豐富的小島國的學校,都教導孩子們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破壞,甚至有滅島的危機;而我們,卻還懵懵懂懂。

日本311強震之後,讓日本人開始反省節電的問題,公共區域節電,一般家用冷氣的溫度調高一點,甚至許多人用電風扇來取代冷氣。關於冷氣節電的部份,我家一直做得很好。人,其實都有抗冷或者抗熱的本能,不是說都不能用,但,在完全不能忍耐的時候再開總是比並不是很熱的狀況就開要來得可以節省很多能源。人人都減少一點點,累積出來的可能會超出我們的想像。

這本書不是什麼觀光旅行書,就像他們所說的,【環浪計畫】並不是在踏上這些國家,感知感受;而是在結束了這趟旅程後,可以告訴大家什麼氣候的變遷到底造成了甚麼影響,並且共勉節省能源、環保,不說為地球這麼遠大,就短視一點的說為自己國家與同胞,為自己的子孫,也一樣適之。

另外,看了這本書中終於也知道所謂的農技團是甚麼,一直以為可能只是做做樣子,原來對於許多落後的地方,台灣的農技團真的給予很大的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