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走在夢想的路上

照片連結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對於謝哲青的印象,當然是始之於《關鍵時刻》;有趣的是,我不像一般人初初對他的印象來自於談論外星人;當時對木馬的關注度還多一點,只覺得他們都是以歷史人文、旅遊的方向來闡述一些觀點而已,而由於木馬或者眭澔平的口條要好一點,遂,存有的,頂多就是對謝哲青這個人不陌生而已。可隨著偶爾收看,印象轉為:喔!就文青。不過,是曖曖內含光,功力深厚,不是隨便亂掰,但有點內向的文青。那時,也沒特別關注他的背景,只是就片段的言談中才捉摸出,這人是讀歷史、藝術的,爬過大山(也幫忙過救援、搬過大體)、在大英博物館當過助理(這點就肅然起敬了)....總結就是做過很多事,真的是一步一腳印累積過來的人。

這是初略的印象。可,讀了這本書之後發現,謝哲青累積人生的歷程,跟我想的還是不太一樣。我原先以為他就像一般所認為的那種是好學校的聰明學生,照著一般人所想的那樣按部就班平步青雲的踩踏人生階段。結果,不然。完全沒有想到他求學的歷程頗為曲折坎坷,更沒有想到他有輕度的閱讀障礙。不過,這就是造物者的奇特之處,幫你關了一扇門,卻會幫你打開一扇窗;也許不擅閱讀,但,卻對著閱讀有著濃濃的熱情。熱情與渴望,造就不同的態度與高度就會成就想望的人生。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幾個點。很多旅遊書籍或者壯遊書籍,作者都會用闡述從旅遊中會得到很多的人生方向並鼓勵大家壯遊。我每次讀到這種都會有一種:是,也不是的感覺。旅行這種事情很奇妙,短暫的旅行會使人瞬間成長,特別是如果從小就生活在還不錯家庭裡的人,當所有大大小小都要自己解決時,簡單的、困難的、愚蠢的、奇妙的...各種情緒各種百態都會出現,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可是,那都是生活技能上的增長,隨著時間一拖長了,瞭解了所有的事情一定都會有解,只是方式的不同,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時候,瞬間就會對於自己的人生、旅程產生一種:茫然?會開始懷疑自己這樣一直旅行下去到底在幹什麼?對以後又有甚麼幫助?對於自己的質疑會越來越大...這些,則是心靈、思維上的矛盾撞擊。我剛大學畢業時長時間旅行時後就發生過了。小的時候或者長大偶爾想起來會給自己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解釋,但,這種自我辯證與存疑,原來也存在在一些旅人的心中,只是,闡述與不闡述而已。我覺得他寫出來,挺好的,讓一些以為壯遊就可以有所成就的年輕人另一種視野。旅行的路程越久,從原本的覺得要找自我,一個人也可以,甚至會有甚麼改變(還是碰到甚麼奇遇)而創造美好的人生,到最後發現,原本生活裡的問題,永遠都在,它不會因為旅行就消失不見或者直接變得美好,它只會讓你/妳更加面對現實,體會到終要回歸,繼續披荊斬棘下去。這種種感知轉變,其實很玄妙。

另外的則是他提到在旅行業工作時,主管提及的領隊的工作就是要對客人一生一世的回憶負責。這句話,不要說對他的衝擊很大,對現在閱讀的我來看,衝擊一樣的大。以前的社會做學問跟做事情是多麼的扎實不取巧啊!我很少跟團,但是因為這句話反思了一些自助與跟團的經驗,發現,真的是。不喜歡跟團的原因正是覺得每次跟團好像也都只有這邊走走那邊走走的到此一遊,這樣,到底要幹嘛?!自助所留下的點點滴滴,即便是迷路、愚蠢的,都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添加出瑰麗的色彩。而難得跟團時,留下的印象不是風景哪裡漂亮或者哪裡好玩,記得的,都是領隊與導遊在路程上的態度;好的,津津樂道一輩子,想到都微笑,不好的,再提及時仍會咬牙切齒,覺得當時是多麼壞了大家的興致。旅行從業者可能一轉身,就忘記了,畢竟來來去去的客人這麼多;可是,對一般人而言,出國玩耍並不一定是常有的機會,不管是金錢上或者時間上,都是擠壓再擠壓才成的,點點滴滴,都會存留於心啊!而你/妳想要在人家的心中及回憶中,留下甚麼樣子?!這,確實是旅行業者該深思的問題啊。

謝哲青的博學多聞,書中的引經據典就可以知道。我喜歡的是,他巧妙適時的穿插中外一些文學、歷史作家的文采佐以自己的心情,用來一點都不矯揉造作。甚者,想法還很誠實。他應該是我目前第一個看到在作品裡公開發言覺得不丹這個國家並不一定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其實,這個疑惑我早就存在很久了。只要看到書報報導,或者去過的朋友又重新提及這個國家是全世界最開心的國家,我都會覺得:是嗎?那是因為他們自己搞鎖國政策,與世隔絕,無從比較起才會這樣吧!會有這種想法當然也是從我以前旅行時的經歷有關。當時我在富庶的西歐打工,那個年代,有些歐洲白種人還是有他的優越感,對東方人講話態度很高傲也有點瞧不起,覺得我們是廉價勞工。(←有點像我們現在與來台工作泰勞、印傭的關係)可當我和一個日本人一起講到了KFC肯德基(是的,千禧年前OO國沒有肯德基),對方根本不知道是甚麼的時候,瞬間,我只有啞然失笑。也許台灣的GDP沒有他們國家來得高,可,那又怎樣?至少我坐過飛機,飛越跨洲知道了這個世界還有所謂的不健康的速食店,這些,不是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這個小鎮的人可以理解的,那,也就沒有甚麼好說的了。不丹,給我感覺也是這樣,當他們與世界接觸的越多,也許有些人就再也不想只侷限於那樣的單一。只是,謝哲青寫得更白,還拿了北韓一起較之,頗讓人意外。

這年紀了,我其實很少碰勵志類的書籍,是說看到這本的時候也沒有想過它是歸於「勵志」類;看了看,覺得這書還是挺適合高中大學生來看一看。年紀輕的時候有很多的茫茫然,不知道做這個好不好?還是做那個比較好?謝哲青的這本書也不一定會給予什麼方向,但,至少告訴你/妳,即使不知道做甚麼,把當下的事情做對做好就好,走過的路,體驗到的,都不會白費。

3 comments:

方小V said...

"熱情與渴望,造就不同的態度與高度就會成就想望的人生。"
這句我拿來筆記了 ^^

Becky said...

◎親愛的小V
雖然我是這樣寫下了,但心底多少也有點感嘆,似乎有點遲了;年紀大了就會覺得想望的人生好像跟年輕的時候有點不同,然後以現在的年紀,還要想望甚麼呢?那,又是另一頁新的未知的開始。人生的功課真的是很奇妙

方小V said...

確實!過去的我有好多夢想與抱負,時至今日,我想望的人生卻是"平安平凡"!
想想也未嘗不好,每段人生總要有新的面貌
但你這句話,真打到我心坎裡,我要時時提醒目前有些停滯的自己,
畢竟一個不小心,後面還好長的人生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