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16

讀書會:跑步文化

這樣綜合選書的讀書講座分享會,倒也是第一次參加。講座的標題下的,其實是【強風吹拂】,是以到了現場,變成綜合選書,我還頗意外。不過,也無所謂,書單上面的書,有七成我都看過了。

主講人是徐國峰,對他運動科學的部份,並不陌生;從他平常寫的文字中也不難理解他看過很多書,當然,和跑步相關的書籍居多;不過,書單裡雖然乍看之下不脫運動、跑步...等等;可實際抽絲剝繭來看,偏科普的少,文學性的較多。即使是村上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也不是在說明啥跑步技術,純粹就是村上春樹個人談到長跑帶給他的一些生活養份。

要談到跑步文化,當然以日本下手是最為快速,除了這個國家距離我們近以及比較熟悉之外,另外就是以馬拉松(長跑能力)來說,日本的實力在全世界排名第三。這個數據,其實,相當恐怖。但如果看過【強風吹拂】這本書,也不難理解,裡面最弱的王子(只看漫畫都不運動的),五公里跑下來也可以跑進21分鐘;因為,日本本身就是個重視體育的國家,學校生活之外,課外社團不管是棒球、足球...都脫不了體育;而這些活動訓練中,不乏也有跑步的項目;到了高中、大學階段,更因箱根驛傳這個日本全國新年期間最重要的大會影響,造就了龐大的學生投入半馬的訓練,相對提高了長跑競技的水平。

雖說平常我已從IG裡看到許多非學生非職業,只是一般練習就叫人吒舌的速度,但,實際透過徐國峰介紹【跑者之道】這裡面的數據,還是很震撼;一場只是地方性的半馬賽事,跑進63分的有18個,65分的上百...這種數字,能不震撼嗎?也因為透過實際的數據,徹底解答了為甚麼IG上面不管男的女的為啥都跑很快(事實是,真如同有些日本人自己所說的,五分速是很普通的)。當然,這本書裡面還有介紹了很多日本對於跑步的一些哲理。
徐國峰的讀書摘要,很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摘要了一段《道》的詮釋。日本文化中有許多的《道》,書道、花道、劍道;而為什麼稱之為道呢?!因為這些日常的休閒活動,在日本被視為一種發展自我的方式,『一種修練自己成為圓滿的人的方法』。我自己的詮釋,這也是一種修練之道。也因此,後續的『訓練的目的不是健康,而是鍛鍊靈魂』這句,就整個直中我心。

過去,我一直把跑步當成就是一種運動,既然是運動,那就是以健康為導向,是以如果實行任何的菜單帶來了不健康,那不就本末倒置了。殊不知,是我自己沒有劃分清楚,如果跑步這件事情只是隨便偶爾休閒跑跑,那確實是運動;可如果都已經帶了量與速的菜單,加之為了讓自己能夠負荷而做的肌力,這些,就都已經不是只是單純的運動了。運動的背後還帶有更多的訓練意義。既然是訓練,難免有傷有痛,這已經是另一個層次了,不該再拿著【健康】這兩個字當藉口。訓練,就是一條修練之道。如何讓自己的身與心同時平衡,苦,也願意,這不是鍛鍊靈魂是甚麼。

本日最大的收穫除了這本書之外,次之就是徐國峰從事運動與做學問的方法。不得不說,有所成就的人不見得是有天份或者特別聰明,重點還是在於所謂的規律性。一種重複不斷去做的規律性。徐國峰提到他以前練習游泳的事情,他並沒有游得多快,泳池裡面比他游得好的學長姊更多,可,他就是在同一個時間裡不斷地去做同樣的事情,久了,習慣了,自然也就可以練得一身功夫。我想到了村上還有其他的日本人,其實,他們也都不是有天份,他們只是先自我要求定時規律地去做一件事,寫小說也好,每天跑10公里也罷,就是這樣規律地做著,累積起來,自然就成為實力。徐國峰也是,感覺起來他也深受村上影響,是以這樣的規律性我想他應該也是從他書裡習得,但重點是,他融會貫通,實際去做,是以不管三鐵、馬拉松的成績或者現在翻譯書籍、寫推薦序、做RQ的運動科學研究,都有相當的成就。

這也不禁讓我反省了一下自己。感覺起來我對甚麼都可以很快上手,卻也沒有一個專精,差別就是在這個規律性。之前因為跑步,覺得一度稍微習得了一點耐心,還有點沾沾自喜。但,耐心與規律性還是有所不同。耐心,只是壓下性子做好當下的事;規律性,則是長久的累積,以長遠的目光來看,還是要培養這樣的性子才是。同樣的事情一次做不好,做到10次總是會做得好的;以個性上來看,我還是稍微急躁了點,太求於外在的表現;可外在的表現有時候只是曇花一現。真要突破,還是要內化,而這個內化,靠的,就是規律,不管在甚麼事情上,都一樣。慎記。

最後一個震撼就是他讀書的方法。一直覺得他的推薦序或者他的翻譯書都寫得很好,理所當然是因為大量的閱讀;可我沒有想過他除了閱讀之外,還再把書裡的文字再打過一次,有時甚至是反覆打。這樣的形式,除了加深原有的印象之外,打字的同時腦中也會激起一些自我的想法的衝擊(一如我現在邊打他的書評邊刺激了自我的感觸),再加以彙整就成了書摘以及眉批,以後要用的時候信手捻來就都成文字。(難怪手帳與筆記本在日是不退流行的。用筆自己寫下,確實是更加深印象啊)。這點,也是我該學習的。雖然書讀得多,但,看完就忘也等於無用啊!BLOG的更新還是有其必要性。

1 comment:

der Schmetterling said...

真喜歡看阿貝的心得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