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9

群鳥

久沒看所謂的日系純文學。

算是吉本芭娜娜的新作。閱讀起來很容易上手,而且開頭幾頁大概就可以理解中心概論。這本書恰如日本人最擅長的個人式碎碎唸以探討生命本質的意義,是以開頭不出午頁就可以知道中心思想。說真的,以倖存者的角度來看,一開始我覺得挺不妙的,會想說:天啊~又要以晦暗、創傷的背景展開,也太沉重了。

然,再繼續讀了幾段之後卻深深為溫暖而強大的文字著迷,一頁又繼續翻著一頁。雖說男女主角的父母都以病痛、自殺作為最終選擇,可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男女主角以一種互相扶持的精神繼續探索著「活著」的意義。也許不知道到底為何,但,只要一直抱持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就都好好的活下去,終將可以理解生命的強大。

吉本芭娜娜沒有用甚麼複雜艱深的文字,一貫的平舖直述,卻能讓閱讀者理解女主角心中也有矛盾也有創傷,但她仍是找尋了許多方式來排解並且探索;而男主角也不惶多讓,麵包師的身份我認為選得太好。麵包看似沒有生命,但,一個一個的酵母就都是充滿成就一個麵包的希望,活著,就能夠帶來甚麼啊!沒有刻意的勉勵,沒有刻意的教條要你要勇敢,但閱讀者卻可以從中覺察到作者希望大家勇敢繼續追求幸福的生活的衷意。這,真的很不容易。

好書一本,值得一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