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19

市民跑者之王

以結構性來說,這本書整體的編排不太好。看起來彷若是從一次次的訪談中集結而成,是以篇章很多章節內容,重複性的話語太多。其實重點就只有幾個。

以其他日本跑步的相關書籍來說,思想上他也沒有什麼特別。沒有鼓勵大家要大量練跑,講究的是,這其實在【用最小限度的練習,馬拉松也能愈跑愈快 】這本書裡面也有出現。之所以會被台灣人廣泛覺得本書好像很厲害的原因,說穿了也只有一點,就是此人是川內優輝的教練。

但,我個人很喜歡他寫的:張馳有度,以及不要太過刻意地努力的這些理念。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偏偏,看似簡單的東西做起來最難。心中有成績,心中有配速,就很難不被牽著鼻子走。仔細想想,過往我也沒管過配速,也沒刻意看手錶;不能說輕輕鬆鬆就能達成長距離,但心理上的負擔確實沒有現在來的那麼複雜。只能說,跑得越多懂了越多綁手綁腳也越多。

雖然很多道理早就知道了,EX: 是與自己競爭,不是與他人競爭.....但看到別人都在進步真的免不了會心慌,是不是因此壞了自己的節奏,目前我也還沒有答案。反而最近有點想要逆向思考,既然老是會回歸與別人比較之心,不如就坦率面對:何必講得那麼清高,其實底心就是愛跟人家比。那就也只能努力追上去了。

節錄幾段訓練心法界以勉勵警惕自己:
1.練習的時候專注跑姿,不管 I、M、TEMPO RUN,長距離...要以一定的速度進行,注意跑姿,跑姿亂掉即使跑的再快也是沒有用的練習。
2.強調後段追上。重視田徑跑道上的練習以讓身體記住速度感。練習的時候停留在跑完了卻『還想在跑』的狀態下就好。
3.重視間歇跑中間的緩衝慢跑。要以一定的跑姿,於65~70秒內完成即可。
4.持續鍛鍊長距離。即使狀態不佳,稍微降低速度,重點在於要確實完成該跑的距離或者趟數
5.注意跑步的節奏。當有一定的節奏身體才會記住。另外,培養最慢速度的節奏,身體記住感覺之後即使疲累了最後也能謹守的最慢速度。這點今年要務必練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