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7, 2019

我是許涼涼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作者的作品連續性的看下來,翻到【我是許涼涼】前篇看起來覺得還行,或許是為許涼涼對於世俗的男大女小的不平而感到共鳴。覺得將男性思維的行為放大寫得還算精準準確;可,繼續再看下去到了引述外國人雷蒙與西西的妻大夫小的故事,同一形式看多了,突然覺得有點膩。為啥最後老女人都是要被厭棄的那一方,都不能好好的活出一個自我嗎?沒有男人會死掉嗎?

不是說我有多女性社會主義或者多搞叛逆,作者要彰顯成熟與老派的風格也是可以,初篇的某些吶喊字句確實也有打中我心,可類似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的寫下去,換湯不換藥中心思維不改變,看久了就使人膩。這本書,很厚,再耐著性子翻下去,換成了男大女小。當然,要以『年紀差距』這個主軸當發展也不是不可以。我是也喜歡下一個章節:普通生活裡的年長男性開宗明義說的,就算是喜歡與妳上床,也無關年紀或者是長相或者...甚麼甚麼,純粹就是妳就是妳...。這樣的說詞會讓女性喜歡,但要是男性閱讀者會覺得無聊也不能理解到底是什麼,只會覺得是無病呻吟吧!?

以文字性來看,沒有甚麼問題。可或許同樣調性的內容看多了,突然也覺得這本書是不是被謬讚了。是不錯,作者也真的很有才華,但真的不需要搞到這麼厚一本,同質性的篇幅實在太高了,相對地同樣的語氣同樣的字句也很容易就出現,導致有種跳針的感覺,煩不勝煩。昨日才和友人講到日本人的書寫,輕飄飄虛無飄渺,但,深刻;李維菁的長篇小說沒有她短篇來得精準犀利,雖然也是輕飄飄的虛無飄渺,但飄久了反到覺得像無病呻吟,沒有甚麼突破。相反的日本人的書寫雖然也是很愛碎碎念,但從虛無飄渺的碎念中,其實都隱藏著書中人物的自我探索,也於是,看到最後會發現這些主角和以前不一樣了,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也於是那個動容才會讓閱讀者一起產生共鳴彷若一起成長釋然了。李維菁的筆觸,前段有一點這樣的風格,有對社會價值觀的批判,但最可惜的是書中主角到最後都一起沉淪了。沒有甚麼突破,到最後只會讓閱讀者看完後覺得:啊~什麼啊...的感覺,有點可惜。

順道一提。看到最後我有些許的想法但覺得有些慘忍。如果作品是作者的反映,這是一個想要追求新潮,但又被社會包袱所束縛卻又不敢勇敢突破,一直自己墜入俗套,稍微有點悲情的女子。個性決定命運,在這個時代裡,年紀早就不是問題了,一堆男大女小或者女大男小的婚姻生活也好得很(蔡性作家與主播/還有友人..比比皆是例子) ,當然,不是說婚姻生活就一定幸福美滿。但在愛情裡爭吵的這種事情,從來就不是只有年紀這個問題,而是相處價值觀的問題。再說的慘忍一點,年紀、金錢、容貌...全都只是拿來借題發揮的物件。愛情裡,不愛就是不愛了,哪那麼多的年紀大或者年紀小。愛的時候,這些,全都不是問題,外人的眼光又何懼,因為愛所以有勇氣面對,而正也是因為不愛了,所以一點小事都構成分離的契機。哪來的那麼多囉囉嗦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