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19

山茶花文具店

才閱讀沒多久就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這是一本很輕很柔的書,沒有甚麼太複雜的故事,但故事主角鳩子的職業可能比較難為我們這裡一般人所想像。按照書名,我本以為大概就是講一間文具店裡發生的故事,焉知女主角代筆人的這個職業,給予整本書完全不同的感覺。

所謂的代筆人乃幫人書寫信件之人,乍看之下會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可,如果對於日本文化有一點了解的人不難想像日本在婚喪喜慶或者逢年過節時總是有很多的致意往來,現代的人因為鍵盤手機簡訊使用慣了,很多時候要再回到手寫的狀態下,不管是用詞語法思路上或者握筆書寫文字字跡,猛然間確實會有點障礙。此時,要是有個文字工整,用詞遣字熟捻的人來代為書寫,確實可以省去很多麻煩,特別是像在新年誌慶的大量祝賀明信片上也是啊!

每個小故事讀來都沒有甚麼壓力。或許是因為山茶花文具店坐落的位置是在鎌倉吧!鎌倉本來就給人一種脫離塵世、不疾不徐的清心之感。是以故事的所在地發生於此,看起來特別的溫馨,也好療癒。

因為去過鎌倉,對於鎌倉稍有概念,是以不管是寫到鶴岡八幡宮或者由比濱海岸都有種熟悉之感,讀來也格外的親切。比較有意思的是,如果上回沒有去到材木座,對於書中所提及的光明寺可能還不是那麼的有感;然,因為去過,再讀到鳩子去那裏看落語表演時,不禁想起,原來鎌倉人的生活裡可能真的在此就進行過很多次的落語表演。
無怪乎上回去到,覺得這裡怎麼有這麼多人在這裡寫著俳句,簡直就像小丸子的爺爺一樣。光明寺,裡面還有座荷花池。夏季的鎌倉,其實很曬,可坐在裡面吹著風賞著荷,格外的愜意。

看著書中的文字,隨著主角鳩子一年四季的在鎌倉裡恬淡的生活著,不禁又想要去一趟鎌倉了呢!

除此之外,由於是代筆人的職業,看著鳩子為了每一封代筆信,挑著紙張,想著要用哪一種筆、用甚麼墨色來書寫。目不暇給之餘,讓人覺得書寫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想起了塵封已久的毛筆,以及好久以前,看到漂亮的墨色而買的墨條,都沒有使用啊!!玩文具,真的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因此,我又翻出了一些些過往買的原子筆、鋼筆,更順道的又研究起之前最討厭的洗筆一事;希望今年下半年除了運動跑步之外,能抽出一點點時間,藉由手帳或者手作等事務,洗滌一下心靈。

生活裡其實有很多看似不起眼,很稀鬆平常的東西,但,只要悉心,會發現處處是學問。《山茶花文具店》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平靜而無波,讀來,卻很有勁道,會讓你不由自主地反思生活的一些小細節,原本乏善可陳的,看起來老舊的。靜下心來看待,都有新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