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20

希望的線

很久沒有看東野圭吾的小說了,主要大概是總覺得他後期寫的東西都比較不像本格派推理,而變成社會派路線。

這本【希望的線】也是如此。雖說有殺人犯的出現,但,被殺與殺人的根本不重要。環繞著的主題,琢磨於親子關係上。這點,還蠻有趣的。

以下略有透劇。

以編排的角度來看,這本主題架構的結構很緊密,算是環環都有相扣到。三方要角,最後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非婚生子女的秘密。究竟要不要告訴小孩本人,你的父母另有其人呢?!是生養的為大還是就生物性原理的為大??還是....?

這種矛盾,應該是只有擁有「父母」這個標籤的人才能體會的吧!如果就一本普通的社會性小說來看,這本,讀到最後會讓人覺得很溫暖,就跟【解憂雜貨店】一樣。但若以神秘性或者推理小說來看,那麼,探索祕密的過程,實在有點無趣。當然,大量的對話是加賀系列的一個特色,時序轉到他姪子松宮上,也不惶多讓,藉由不斷的探訪、交談之後,抽絲剝繭的帶出了幾方家庭的秘密,就內容性來說,東野老師還是很有他的底氣,沒有太過誇張或者不合理的橋段。唯一瑕疵的大概就只有殺人者與被殺者的談判過程,輕描淡寫地讓人覺得立基很薄弱。不過,殺人的動機與被殺的過程,也不是這本書的重點,所以也算瑕不掩瑜。

是本容易閱讀的書。快的話一天就可以讀完。而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感交流,人世間的陰錯陽差的無奈,屢屢在在都描述於書籍裡。有一些年紀的人看會比較容易觸動。而期待有著高潮迭起的推理劇情的人,就不需要看了。(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