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20

跑出全世界的人Shoe Dog

我本來以為這種創業經營型的人生自傳會很難閱讀。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閱讀。這是NIKE的創辦人:菲爾.奈特談到他創立NIKE這間公司的故事

中文書名。取的不是甚好。相對的英文書名反而一言以蔽之;只是,中文書名要重新定名,真的也有難度。就這點來看,出版社已經盡力的找了相關類似的說法,只是,覺得這樣的書名真的很一般,有點隔靴搔癢,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如果你以為這裡面談很多策略經營或者是甚麼教條類的經商管理,那可能會大失所望。事實上,這本書以一種平鋪直敘,相當生活口語的方式,陳述著NIKE這間公司是怎麼出現的。也因為如此,相當的引人入勝又好閱讀,你只會一張翻過一張想要繼續看下去。我也沒有想到一回頭看來,竟已經看了一半。而這當中,有幾個重點我很喜歡。


其一,敘述,以一個年份一個章節做為主架構來書寫的方式,因此格外容易閱讀。開頭來到一個24歲,拿著良好文憑,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作為起始。在那個60年代,能有勇氣踏足環球旅行的人,還真不多。但才剛看第一章就會覺得,人生真的要鼓勵現在年輕人多出走,唯有親身踏足世界,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以對美國的刻板印象而言,菲爾算是個包容力加即早就有世界觀的青年。環球旅遊的部分沒有著墨太多,畢竟,這不是本書的重點,然,跨足了亞洲、中東、歐洲...各個城市對他的啟發,重點式的書寫,我很喜歡。僅僅幾句的描述,其實可以知道他獲得的更多,而編輯只是稍加點綴重點,順道帶出了這些重點對他日後的影響。

其二,讀書做學問不一定能保障人生賺大錢這種事情。但,學問的基礎架構至少可以確保未來的人生能不被生活吞噬。菲爾的會計財會背景,無疑地幫助了他成就了他的夢想;運動,或許是他的興趣,可,立足於學問基礎;會計的知識背景下,他才能夠有更充裕的空間分析這些銷售營收、第一桶金、資產與負債之間的關係如何去提升他想要做的事情,這點,至關無比重要。每個創業者都是人生的賭徒,有勇氣,但有勇無謀最後通常都會流露於失敗到一蹶不振的下場。相反的,有勇有謀,即便失敗也可以從失敗中獲取養分進而反覆驗證到成功。菲爾的失敗哲學和我的幾乎是不謀而合,那就是挫折要趁早,年輕的時候不要怕失敗,因為有大把的時間可以重新再站回來,而越年早的失敗才越有空間與機會可以替未來做修正,這點宏觀,很不一樣。有了知識學問的基礎下,菲爾白天當會計師晚上去賣鞋,甚至在覺得資金不可靠的時候,放下身段,重返教職以最保守的姿態確保買賣貨品的資金來源不至於被斷絕...這些橋段,年輕人如果可以從中學得甚麼,這樣的精神,會對人生有所助益。真的切勿短視近利。

其三,要說這位創辦人慧眼識英雄還是吸引力自然法則,讀完這本書說真的我還是有點不解。因為就全職員工一二三四來說,這些人也恰恰好都只是跟他一樣出身於奧勒岡,有點田徑背景,但不屈不饒使命必達的個性,似乎是緣自於他們自己,菲爾也只是因為工作久了才發現他們這樣的性格,然後加以善加安排。所以要說到他運氣好剛好得到人才,好像也是,但,知人善任,這,則是他後天的本事;而他的管理風格也讓人為之讚嘆,說穿了就是無為而治,一切抽傭制,這種方式有利有弊,如果請到自律性強的,那會非常的棒,但,如果自律性不高的,那就會是一場災難。是以看到最後我其實有點不解,是不是正因為他的個性、他的磁場所以才能吸引到這些就喜歡他這樣不教你怎麼去做,甚至吝於鼓勵的性格,最終反倒都成為一種激勵成長的特色?!

坦白說我沒有喜歡NIKE這個品牌。那些美國人覺得激勵人心的Slogan或者意象概念,塑造運動明星的舉動,我都覺得只是廣告操縱人心的一個部分。產品這個東西還是要靠著本身產品的品質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那些外顯的包裝全都只是譁眾取寵的手段。但我沒有想到的是,其實創辦人他自己心裡也是這樣認定這樣的概念。然,這十幾年來他們的哄抬價格手段以及飢餓行銷的方式,怎麼會變成這樣也真的是讓人大惑不解。不過,由於這本書寫得很清楚創始的過程,與創始員工間的革命情感,LOGO是怎麼發想的,怎麼從原本單純銷售日本虎牌的鞋子到自己創新革新找代工廠自己生產的過程,怎麼跟銀行交涉,跟原來NIKE看似賺錢其實前十年一直是處於沒有現金流的負債.....etc,看得我還是有點感動。有些情節,彷若當初看【陸王】一樣。到最後都有種錯覺到底池井戶潤是不是也參考了NIKE這群鞋狗的故事?!NIKE前20年,過得很精彩。

當然,樹大招風;NIKE的剝削勞工、不善待運動員,甚至後期和台灣斗六代工廠合作爆出的廢污染事件,當然都引起很多的爭議。然,一碼歸一碼,這當中我還是不免受到自傳以及自傳前言,台灣代工廠豐泰董事長的推薦序的影響,有好就有壞,同樣的有壞就有好。菲爾的那種以信任為基石的風格,我還是頗為欣賞的。既然是合作夥伴,就是合作互信,也由於自身有銀行業度貸款的經驗,是以在合作夥伴需要幫助的時候也不吝於伸出援手,一起互相支援互相成長的革命情感,這點,兩造說法如果都兜得起來,那就騙不了人。

一家企業體如何成功,創辦人的風格理念很重要。也許現在的NIKE看起來依然讓我覺得浮誇,依然操弄廣告,依然玩弄價格,一些小手段我並不是很欣賞,但,還是無損於閱讀這本書看看創辦人怎麼鞭策自己,達成自己的想要做的志業。這段過程,我看得還是很享受的。或許就像中間一段他所寫的:『對跑者來說,持續地跑,跑完一英里又一英里,從來就不真的明白自己何以會如此。你告訴自己是為了某個目標而跑,為了趕上甚麼而跑,但實際上,是因為不敢停止而持續地跑。』

人生,亦如是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