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4, 2014

祕密的京都

眾多講京都的書,這本,算是比較深的一本,必須走過好幾回京都才能比較懂得他在說哪裡的書。不過,人家副書名也開宗明義的說啦:京都人才懂的散步法。

編輯法是以京都大宗洛西、洛東、洛南、洛北、洛中的編法書寫。洛北洛西的部份挺有意思的,沒想到京都本質上跟鬼神可以牽扯的區域是這麼的大。洛西低調卻及有趣的氣氛,上回已經初不領略過,有些作者介紹的地方也走過一回,因此讀來再知道其中歷史來由,覺得更有收穫。當然,還沒走過的地方,也成了下回好好慢步在其中的動力。(千本釋迦堂的描述我快笑死:阿龜像。這尊像從遠處看來也是衝擊性十足的....我當初一進去看到阿龜像的時候,也是這種感覺,好大一仙,好突兀,而且搞不懂為啥一定要擺置在那,整個很疑惑。看完作者的說明之後,我整個大笑了)

雖然描述法有一些的深,不過本書的編輯做得很不錯,都有再附上作者字裡行間所提的那些地方的標是地圖。讀完文字不清楚時再翻閱一下附錄地圖,就能初略的瞭解他的散步路線。比較可惜的是後面地圖的標示從洛東那幅就有些標錯,然,對去過京都有些方位瞭解的人來看,應該不成問題。

我也挺喜歡作者在照片上的獨特文字見解。ex:進進堂那張:能夠讓人放鬆休息的店很多,賜予「鬆弛」的店卻很少。咖啡屋不是端出美味的咖啡就好。如果單看『咖啡屋不是端出美味的咖啡就好』這句,我真會覺得:你在說甚麼啊?!如果咖啡店裡的咖啡不好喝的話,那賣啥咖啡。可,附上的是進進堂,而且是京大那的那間,它的整個氛圍,真的就是可以讓人反覆咀嚼這句有意思的話。【進進堂】確實就如同作者說說的那樣,放鬆,很容易,可能夠有那個敞揚的「弛」感,真不是每間都做得到的。另外還有一幅照片,他提到了馬鈴薯,文字說明是這樣的:不是高級材料與高級技術作成的料理,反而是平常就有的菜色更好吃。因為「平常」的標準非常的高。京都人因為深處於歷史悠久及優雅的區域,遂,即便不追求「雅」,可這無邊無際的雅,無所不在,耳濡目染自然就能培養出獨特的美學,也才能說出這麼傲嬌的話語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