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15

村上收音機2

12年出版的書,甚至3都出來了,最近才在看2也算是滯緩了很久。書籍就是這樣,閱讀,有時候也是需要緣份的。

對於村上春樹,我並不是忠實書迷,曾經有一度想要把他全部的作品都看過一輪,沒成;隨後,過了那個興致也就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了。相較於需要偶爾動腦稍微想像一下的長篇小說,村上春樹的雜文集或者隨筆,非常的容易閱讀;也由於他想寫甚麼就寫甚麼的模式,從中可以獲得一些他個人生活模式、興趣、喜好的概括,有時依樣畫葫蘆嘗試,不管是料理、爵士樂、威士忌或者旅行風景,也都可以得到不小的收穫。

閱讀收音機2的時候也是,文字淺顯易懂,可他天馬行空的思考模式總會給我帶來會心一笑、點頭稱是,而嘖嘖稱奇、恍然大悟覺得被啟發的橋段也不少,因為沒有這樣想過,卻覺得也很有道理。例如『體型』那一篇,頗為喜歡去日式澡堂或者裸湯的我,去澡堂的時候免不了也會打量一下別人的形體,可誠如他所說的,因為各式各樣體態的人都有,久了也不覺得怎麼樣;可要是有一天澡堂內都充斥著同樣體型的人,跟他們完全迥異身型的我身在其中,肯定會覺得渾身不自在的啊!『憤怒管理』那篇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與今年KPI內心要更平靜非常穩合,因而更深刻的烙印在腦海裡。

本來也沒有特別想要針對此書寫寫,可他最近開起了與讀者互動問答的機制,因緣際會下進了村上さんのところ,讀了幾則他的回答,覺得實在太有意思了,就順便連同這篇紀錄一下。

看著這個問答官網,發現,要有一定的閱讀過他的作品才能了解到某些讀者的問題。坦白說就這點,我還真有點汗顏,他的長篇小說也不是沒有閱讀過,可妙的是,讀完了通通都忘記了裡面的情節,是以多數的時候還在回想說:喔?!有嗎?原來那篇故事是這樣啊?!啊~大家的記憶力都好好啊...之感。而不識日文的我,對於問答集當然也是先挑選英文問答來看,可光看那些,就覺得村上的回答真是幽默極了。例如有讀者問他:how does one fall in love。不管是哪種語言,對於戀愛的詮釋大家都一樣,全都會以突如其來,類似發生車禍啦的那種衝撞感來形容;遂,他最後神來一筆的請隨時記得繫好安全帶(always fasten your seatbelt)著實讓我拍案叫絕覺得回答得實在太巧妙了,不愧為知名作家。當然,零零總總的還有很多,靠著不太靈光的翻譯軟體偶爾還是可以猜得出來,讀著也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又由於自己現在也跑步,所以要是看到有關於跑步問題的提問也會多看兩眼。像有讀者問他現在還每天跑10公里嗎?他的回答大概是這樣:因為事情比較多,所以現在大概每天都跑6-7公里左右,不過,每年還是會為了一場全馬做準備,至今已經完走了34場,希望到八十歲還可以這樣一直跑下去。

看到這回答,瞬間有被擊中的感覺。一則是驚訝於他跑了這麼多年(至少有30年吧),加總起來不過才34場。相形之下台灣馬場上的那些前輩們真是太瘋狂了;二則是藉此也對照思考了一下自己的跑步態度,不可諱言,在這種瘋狂追求馬數的環境下,偶爾被人講一下不思長進多少還是有點不是滋味,可我依然覺得人生不是只有跑步這一件事,場數參加的越多相對的也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練習,無形之中可能會因此而錯失了體驗別的事物的機會。如今看到村上春樹的回答,堅定了一點:果然,還是要做自己的信心。人云亦云很簡單,要有自己的定見並且依此前進並不容易。曇花一現與細水長流,用之於跑步上,我還是期許自己能夠細水長流,累進多少馬數,並不重要,就像之前看NHK跑步節目時那位跑了三十幾年,六十幾歲的老太太時所帶給我的感覺那樣;我不希望因為賽事而讓我厭惡或者厭煩了這項活動,希望到六十幾歲的時候,一周間,還能夠三不五時開開心心跑著6-7公里,這樣,就好。

當然,更希望有天這個讀者與作者問答交流,期間限定的種種,可以像收音機隨筆系列這樣再集結成冊;千奇百怪的問題閱讀起來,應該,很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