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國宴與家宴

本年度第一季的大事,當然就是兩位美食家的殞落。

對於王宣一,坦白說,沒有那麼深入,畢竟,不在那個圈子,沒有吃過她親手料理的食物,就不會有甚麼特殊的感覺,因為,就文字上來看,她的遣詞用字,其實,很樸實,沒有甚麼特殊性。重新再讀一次,仍然。但,隨著歲月的增長,吃食的經驗多了,再重新閱讀時,就比較能夠體會樸實文字下的內涵。

很多事情,還是要靠著經歷,才能理解啊!這是我重新閱讀之後的第一個感觸,瞬間也解答了為啥以前報上連載或者此書剛出版的時候很多人很喜歡的原因。有的,或許是帶著自己鄉愁的記憶去回味自己記憶中,媽媽或者奶奶手下的江浙菜;有的,則是對照著自己吃食的印象,不論是餐廳的,或者朋友家裡的家宴,了然於心。無疑的,我是屬於後者,對於出身本省家庭,即使到外省同學家作客,多也吃得是北方:大餅、餃子..等料理,江浙菜餚無疑是出了社會走跳後才比較常接觸,然,很多時候也是直接食物就口,簡單覺得對味或者不對味,就這樣而已。因而,王宣一或者寫的是對媽媽記憶中的料理,無形中還是有系統的介紹了江浙菜的特點。

一如文字,是本不華麗但隨著時間可以一讀再讀都有不同感覺,細水長流的薄薄小書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