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可能是因為最近情商課的影片宣傳太常曝光的關係,看著看著就突然想起之前他的說話之道好像也沒有看過,遂而找來看看。

一共40個章節。內容淺顯易懂。其實,自己觀看的時候覺得,很多東西,都已經知道了,只是蔡康永把它整理出來細節話。比方說我們也知道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可是,除此之外呢?!兩兩相談之時,有時候也不是只要有禮貌就行了。人,有時候很容易得意忘形,即便是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上,但一聊開了多少難免都會以自己為中心的說話。本書的很多章節裡,就是在提醒大家避免這樣的問題。意思就是不要只是注意表面的技術,而是盡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仔細聆聽之後,再適時的拋球或者有回應,兩相的對談就會比較順暢而不造成雙方的尷尬。


至於說話的內容中要怎麼打動別人,如同上述,依然是多觀察,才能抓準別人想要聽到甚麼。說虛偽,也不盡然,只是運用得當的話有意人際關係,互相幫助的時候都很有助益,畢竟,人還是群居的動物,你不喜歡別人說的話聽起來很刺耳,同樣的就也該練習怎麼樣讓人家聽你說話的時候不是翻白眼或者刺耳。這點,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也給了很大的提醒。

說真的,這真的是一本很弔詭的書,讀起來沒有甚麼,但對應在自己身上的時候,一定會發現:啊~好像自己也有這個毛病。然後驚覺,其實自己也不是個多會待人處事的人。閱讀,就都是一種學習啊!

筆記幾個有用的重點
1. 別人罵你一句,你回罵他一句,這叫吵架。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讚美,這叫社交。
2. 每次想說「我」字時,都改成「你」字或「他」字
3. 當你不同意對方的時候,其實你不必硬要對方認輸認錯。這對事情的進展沒什麼幫助。可以語帶保留,可以迂迴地提醒。
4.問的問題越具體,回答的人越省力
5. 最棒的問句,最可能激發對方繼續說下去的問句,多半是:「為什麼?」「怎 麼會?」「真的喔?」「我都不知道耶?」「那怎麼辦?」「後來呢?」
6. 對方充滿怨恨時,寧願做無害又可愛的小丑,不要逞強當強出頭的英雄。因為他只需要推心置腹的「感覺」,而不是生死之交
7. 當事人向你傾訴的時候,她只需要你聽,也許她也很需要你給她一點建議,但她可能不需要另一個人宣稱有別人懂她的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