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20

82年生的金智英

很容易閱讀的一本小說。

作者沒有用太艱澀的詞彙,平鋪直敘的描寫了1982年出生的金智英,從小到大所面對到的社會問題。

一直以來,韓國的重男輕女傳統文化,根深蒂固,饒是亞洲其他國家都已經轉變很多,講到韓國,我們還是會先想到重男輕女,與在職場上或者在家庭裏面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等遭遇。

心裡有底,但閱讀的時候,有些橋段,卻也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甚至於直到現在,社會對女性的一種標籤化;比方說身分證上的一與二的分碼,職場上能力差不多但會先雀屏中選的會是男性,因為男性將來沒有生養小孩的問題。母親,這個字詞,一旦冠上去似乎就承載了很多舊式的包袱,即便2020的台灣,一場選舉戰就可以看得出來多少的候選人是拿著女性的性別歧視來大作文章,平行時空到已讓人無法置信的程度。


台灣的轉變雖然比起韓國日本要來的開明許多,但結婚生子後對於家庭主婦的標籤,依然物化到一種可怕的程度。唯一讓人比較安慰的是就就業市場來看,結了婚依然在工作的比例要比日韓要多很多,在不向丈夫伸手要錢下的這個情況下,倒也撕去了一點點標籤,只是,偶爾在職場上還是會聽到很多揶揄女性的言論。包裝的好聽叫做開玩笑,實則其實都是帶著貶低意味的歧視。

書籍的存在並不是要製造性別分裂。而是透過書寫的東西可以省思自己是否也犯了所謂世俗的錯誤。我很喜歡書裡智英的媽媽也曾經反思過自己的曾經就是為了家族的哥哥弟弟而犧牲了自己,但同樣的錯誤不應該繼續讓自己的女兒們承受。如果每個人從自身開始減少性別上的物化,縮短男女平等之間的關係,社會的結構與意識自然也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