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3, 2020

刻意練習

這本書的觀點,我認為每個人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實踐過,例如:讀英文。由於不是本國母語,是以學習上必須要做所謂的「刻意練習」才會造就出不一樣的成果。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是這本書替大家做一個脈絡梳理。

也因此,本書的幾個重點為:
在刻意練習前,你必須要先訂定一些明確的具體目標。這些目標,可分小的也可以分為大的,短期的,長期的。透過無數次訓練達成所謂的小目標之後,慢慢累積終至會變成長遠的成果。拿藝術或者運動類別的東西來舉例可能比較容易懂一些。就像跑馬拉松,沒有人會馬上就去跑一場42.195公里距離的馬拉松,多數的時候都是由最小的短距離,可能是一公里可能是兩公里可能是無數次的五公里之後,再慢慢累進去進行一場十公里的路跑比賽;而在這些過程中,透過不斷,有意識的專注練習,也才能夠慢慢修正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有意識的專注練習,這點,最近很有感觸。過往,不管是在重訓或者是練跑上,或許太過習慣,導致雖然有去做這件事情,但心態上似乎都抱持著有拜有保佑,做完就算了的心態。這個感知其實蠻微妙的,也就是說,練習,當然有練習,但心與腦沒有做相對應的連結,於是一直卡在一種形式上。刻意練習,必須要把心,投入,確切的了解自己在做甚麼,即使做得不對,也要知所以然進而改進,這樣才有助於下一次的練習,也才能更有效率地迎接成功。作者在本書裡也有提及,很多人看似很努力的練習,但,不帶專注的練習,形同徒勞無功。

再者,請教專業。會有所感應到之前雖然做很多,但都沒有專注,莫過換了一個新教練後的比較所致。有心想要脫離舒適圈的人,當然會請教專業,然,要是請了個教練或者老師隨伺在側,但,要這個人也是心不在焉,沒有關注於你/妳自身的缺失,也沒有適時的給予回饋與討論,再怎麼練習,方向都會走向錯誤的一方。這點,非常的重要。我也算是花錢買了教訓。就像友人近期更換一個教練,這位教練自己說的也很好,他希望的不是再當一個陪人家運動的老師,而是兩人為了健康,為了彼此找尋更好的自己而一起努力。
閱讀此本書籍的時候不免想到另一個代表人物,就是湖人隊的Kobe(可惜天災人禍,一個代表就此殞落) 印象當中曾經看過一支影片,乃他自己的自述小時候練習籃球的情景。他或許有天份,但,能夠脫穎而出全然是因為小時候種種的刻意練習。而成為NBA球星之後,依然不懈怠的每日清晨四點做著訓練,熟悉手感,進而再做一連串的修正,使自己變得更好。

這樣的理論很適用於各個層面上,可以是讀書學習也可以是生活上的任何領域的運用。關鍵在於必要之時利用心智的表徵來提高效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