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人魚紀

同學推薦的,李維菁的書。

去年十月和同學聊天聊到教練的問題的時候,有些是事實,不太好直白說出口,怕有些人會聽成過於情緒化的字眼,講得很隱諱的時候,我卻隱約覺得同學理解其中之意,有些驚訝。

席間,她提到了這本書,但,當時她想要表述的應該是指不管是尋求舞伴或者教練與學員之間,追求的就是一種契合度;那種契合度,有很多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一種巧勁,不是非黑即白,對與錯就可以分說的東西。當時,大概有記得書名,但沒有特別積極去找,主要是李維菁的書,去年年初時,一連串看下來,覺得有點累,因為型式,都差不多。

上個月,某間咖啡店裡遇上了,隨即拿起來翻翻。
實際讀來,前十幾頁時,光從女主角夏天在描述尋找舞蹈老師的一些特質,不禁就可以對應在現今的跑界、重訓界...凡牽扯到一對一教練與學員之間的關係,皆可套用。想想也不免覺得奇怪,讀書時代知識性的家教,邏輯上也應該會有此問題,但延伸出來的頂多就是小情小愛的暗戀曖昧。然,套用在成人世界裡,無關情愛,只求技術、成績...這些,層層疊疊的關係就更複雜了。

先前,我以為是我自己投射過多的情緒才把事情搞得太複雜;但,看到李維菁精準的描寫之後,發現,原來,不是我想多了,當人有目標標的物不同的時候,對於一對一的要求會更多,這種情感,反而會延伸出更一種更驕傲的情緒,如果單以技術的好壞來評價的話,倒也簡單,頂多就是程度夠不上的問題,比較容易釋懷;但,對等關係裡,發現只是被當成廉價的提款機時 (這詞在還沒看書之前的去年夏天,我也是這樣來形容與這些教練們之間的關係),則會變得更加的難堪,甚至到一種羞辱的感覺。因為,這牽扯到的還有一種是自己慾望太多,太過貪心,所以才能夠被對方看穿這一點,你只能依賴我的而被予取予求。你以為,相珍惜並肩同行的對等關係,最後流於的,竟是假裝誠懇,所以顯得更加狼狽。看到故事最後的發展與走向,深刺我心,有種莫名的感嘆,簡直像是在看自己的故事,尤其是夏天腳趾骨折時的心情轉換。一模一樣啊!尷尬的局面,不知道如何收場的結束,身體自會幫你找出一個台階。當下的過程雖然殘酷,或者痛徹心扉,隨著時間,卻是一種釋然,一種還可以保有自尊的空間,靜待,將來的隨風而逝。

李維菁看穿的是這些原本世俗既定,沒有兩人就無法成為一組的關係 (夫妻、母女、師徒、舞伴...)。本來很多獨立的個體關係,隨著世俗既定的關係眼光裡,漸漸變成了控制。一方有了控制慾,一方沒有;就像舞蹈一樣,兩人節奏相同才能才能舞出一曲。一方節奏不在拍子上了,沒跟上,對著節奏的人自會被影響;就像夏天當初遷就小桑的落拍一樣,如果堅持了自己,舞不成一曲,可配合久了,養成了不正確的習慣,失了自己想要成為專業的立基,心裡覺得委屈,這樣的關係自會失去了原有的平衡。

這整個故事的比喻,用得很高段而且格局空間很大,一對又一對,不管是東方亦或是西方,不僅僅只在於情愛,就算沒有情愛間只是夥伴關係(如夏天與又林) ,都一樣。這不是一個只是指責對方的故事,同樣的也反省了自身。也會感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難道不能更純然一點?!然,這樣的東西畢竟屬於纖細敏感的人才能體會李維菁所想要表達的。看著看著不禁覺得會不會有種曲高和寡的可惜?!

但,這真的是迥異於她之前風格的一部好作品。依然覺得可惜。這些才華洋溢的人,總是比一般世人更早離世。

No comments: